近日全球社群軟體掀起一股「N年挑戰」熱潮。軍事專家呂禮詩今(18)日在臉書貼出「南海島礁的30年」。

呂禮詩以永暑礁為例,說「30年從March迷你小車一般大小礁石上的茅草高腳屋,長大到水泥建設的駐軍營舍且鋪設了ICAO標準4C的3000公尺跑道的人工島嶼」,指出「對於周邊國家來說,卻是極大的壓力」。

中國在南海島礁的軍事化問題,一直是美中爭議的焦點,打著「自由航行」旗號的美軍艦艇,多次遭陸艦跟隨、監控,甚至還有危險近迫的事件傳出。2016年的「南海仲裁」結果,認定「中國對南海自然資源不享有基於『九段線』的歷史性權利」,指「中國在南海的填海造陸『給環境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損失』,並要求中國政府停止在南海的『活動』」。

但從圖片上可以看到,永暑礁在過去30年「長大」了多少。現在的永暑礁在填海後成為南沙群島中僅次於美濟礁和渚碧礁的第三大島,填海面積約達2.8平方公里左右。建有3000米跑道的機場和5000噸級的碼頭,行政上隸屬於海南省三沙市。2018年5月還有「轟6」起降,等同大陸軍力的遠程投射。

美軍驅逐艦狄卡特號(USS Decatur)2018.9.30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駛進中國控制的南薰礁12海里海域時,差點與一路緊跟不放的共軍驅逐艦蘭州號相撞。   圖:U.S. Navy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