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軍令部長李察遜(John Richardson)上將今天(18日)在東京向媒體表示,儘管中國軍事技術進步,派美國航空母艦通過台灣海峽,依舊是美國海軍的選項。

李察遜日前訪問中國,與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會見。中國國防部指李作成向李察遜表示,「台灣議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方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而美國海軍發言人則轉述,李察遜向李作成表示,「美方信守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反對海峽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可以說是各說各話。

至於中國大陸威脅美國航空母艦的軍事科技,除了「遼寧號」與海試中的「002」之外,還有海面上如「下餃子」的各式導彈護衛艦、海面下的潛艦狼群;空中則有「殲」字頭的第四代、第五代戰機和「東風」系列導彈。雖然在精準度上沒有實證,但單就數量而言確實構成一定程度的威脅。

美軍派遣航空母艦通過台灣海峽,就歷史紀錄來看,最近的一次是2007年「小鷹號」訪港遭拒,取道台海返回日本;而1996年因「兩國論」所引發的「飛彈危機」時,「獨立號」和「尼米茲號」航母則一北一南進入台海水域。中國航母「遼寧號」則曾經3度穿越台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