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透露衰老速度的關鍵!國家衛生研究院今(18)日公布研究成果,發現身體功能衰退率與血液中的「糖化血色素」濃度高低有關,且若合併特定發炎物質的上升,身體功能衰退的速度特別快。

「台灣中老年健康因子及健康老化長期研究」追蹤2565位55歲以上且身體功能正常的民眾長達5年,紀錄期5年期間所呈現的身體功能的變化軌跡,以尋找身體功能隨年齡衰退的早期預警指標。結果發現,身體功能衰退速度與血液中糖化血色素濃度高低有關。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吳易謙表示,血液糖化血色素是一般健檢以及醫院常規的重要臨床檢查項目,其數值過高與許多慢性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相關。然而糖化血色素的濃度與老年身體功能的關聯性,目前尚不明確,推測機轉可能與發炎有關。

吳易謙說,雖然關聯性並不明確,但仍可發現,糖化血色素濃度7.0%或以上,高於正常濃度的中老年人,相較處於正常值5.5%至6.0%的中老年人,發生身體功能障礙的可能性每年增加1.21倍;糖化血色素濃度小於正常值5.5%的中老年人,發生身體功能障礙的可能性則是每年1.25倍;糖化血色素濃度偏低者,即使仍在5.5%正常範圍內,血液中同時含有高量發炎物質「溶性白細胞介素6」時,身體功能衰退的速度每年高達1.4倍。

吳易謙建議,高齡長者如果有血糖方面的問題,建議應該即早就醫,接受周全性的健康評估與個別化的治療與預防,飲食也要特別控制,也建議40歲以上成人,一年做一次健檢,以便及早防範因應,達到健康老化的最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