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己亥豬年生肖紀念套幣」昨開賣,每套售價1800元,總計12萬套,但首日僅賣出76.8%或約92,160套,與以往一開賣當日就賣光的盛況相比,排隊熱潮不再,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表示,天氣濕冷有影響,將繼續銷售至賣完為止。 

施遵驊提到,生肖套幣主要是服務喜愛的民眾收藏需求,第3輪原則上會發行完整的12套,至2028年的猴年為止,若需求降低,會評估是否在發行量做調整。

施遵驊也說,生肖套幣對於3C時代的小朋友及年輕人來說,興趣不高是可以理解的,應該會對手機、公仔、紀念卡更有興趣,但由於還是有民眾對生肖紀念幣具一定的需求,央行將會繼續發行。

錢幣業者指出,過去生肖套幣最夯時期,錢幣收藏迷往往前一天就在台銀分行門口排隊,常常中午就銷售一空,但第三輪以來熱況不再,死忠的錢幣迷大多已有年紀,收藏人口年年減少,造成基本盤減少,加上隨次級市場愈來愈冷,轉手價已跌破發行價,使錢幣業者對購入套幣也興趣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