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郵政原規劃今年春節連假第一天、2月2日包裹及郵件皆正常投遞,引起郵政工會與員工全體極大的反彈,郵政工會甚至揚言如果協商未果將發起「全體不加班」行動。經協商後,中華郵政發言人郭純陽表示,決定取消2月2日的包裹及郵件投遞,將維持原制,年節期間僅快捷郵件全年無休。

中華郵政16無預警發布公文,宣布2月2日、也就是連假第一天,除了快捷郵件以外,包裹及普通、限時和掛號郵件都可正常投遞,避免有民眾誤用一般郵寄生鮮食品,堆在郵局裡腐爛,儘管郵政公司強調採自願出勤制,也有加班費,但郵政員工仍群情不滿。

而此舉也引發交通部長林佳龍在臉書關切,表示中華郵政在與工會溝通可做得更好,雙方可考量春節需求、評估必要人力,事先溝通協商再公告做法,才能在「便民」跟「勞動權益」間取得平衡。

中華郵政與工會協商之後,中華郵政決定取消當天非快捷郵件投遞措施,回復原休假辦法,也就是僅維持快捷和部分郵局周六開半天,估當天上班者約一千多人,僅占全體員工七分之一。

郭純陽指出,其實經每年宣導,民眾都有警覺,約連假前一周的包裹量最多,連假開始後件數就會減少,但這次假期較長,難保不會有民眾誤投的情況發生,雖然包裹跟一般郵件難以從外觀判斷有沒有時效性,且目前也還不確定會有多少員工自願上班檢查包裹,還是希望民眾多加注意,連假期間投遞生鮮食品、年節禮盒務必選用快捷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