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節9天連假從2月2日至2月10日,昨日傳出中華郵政對內發出公文,宣布連假第一天郵件要正常投遞,要求員工正常上班,讓員工相當不滿,不過中華郵政今天(17日)又改口表示,2月2日是自願性加班,會發給加班費。對此,中華郵政工會秘書長羅蕙茹,目前與中華郵政公司積極協調中,若不取消,不排除發起全台員工不加班。

羅蕙茹指出,中華郵政公司發出的第一份公文是要求員工強制性上班,因員工和工會表達不滿後,隔天才改口改稱是自發性上班,但工會依舊不同意,因為自發性上班會有很多問題,譬如究竟有多少人上班?投遞路線要怎麼排?萬一都沒人要上班,窗口怎麼知道能不能收件或怎麼告知消費者是否可在時效內送達?

羅蕙茹說,且郵件包裹投遞還需要內台人力,當郵包進來時要拆袋並收分發給外勤郵務士,還需要分檢人員配合,分檢人員都是外包員工,難道也要人家上班,且哪些是屬於時效性,哪些送與不送,都要拆袋後才知道,改成自願性問題更大,作業會非常混亂。

羅蕙茹提到,中華郵政改成春節首日自願性上班,情況會更糟,排班的人困擾,郵差也很困擾,許多人好不容易搶到返鄉車票或出國機票,萬一都沒人上班,又接受民眾寄件,恐發生糾紛,工會正在積極協調中,若中華郵政決議不取消,不排除發起全台員工不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