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17)日晚間在高雄圓山飯店舉辦辭歲感恩餐會,席開85桌宴請各界代表,主持人高雄市農會理事長蕭漢俊和賓客起鬨拱王金平選總統,王金平終於鬆口說出「若有機會,4年就好」,全場響起熱烈掌聲,有人還高喊「總統好!總統好!」。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議會備詢至晚間八點多,趕到高雄圓山飯店時已八點半,一進一樓大廳就被大批媒體包圍問說來圓山是否是支持王金平選總統,還問到更敏感的問題「王金平說4年就好,那接下來是不是換你接棒?」韓國瑜回說,今天在議會整整十三個小時,腦袋還一片空白,來圓山只是要跟大家拜年而已,並加重語氣祝王金平「心想事成」。

今天晚宴剛開始時,由即將任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的前高雄市議長莊啟旺先起開頭,意有所指預祝王金平「心想事成」,蕭漢俊像有默契般接話問在場人士,王院長心想的是什麼?全場異口同聲答說「選總統!」。蕭漢俊表示,王金平老是說因緣未到,那到底因緣要到了沒有?王金平說,「快了快了」,還說出「若有機會,4年就好」,這是王金平在公開場合最明顯的暗示,就差沒有正式表態。

而在餐會前被問到何時宣布參選時,王金平說,就像剝洋蔥一樣,每天一直撥,總有天會被撥出來,但最後一層要留給自己撥,並透露大概元宵過後一段時間就會撥完。

王金平今晚舉辦感恩餐會,感謝高雄市長、議員選舉時地方人士的幫忙,找老朋友吃飯寒暄,也希望未來大家更加團結。他在致詞時說,台灣正處在內耗還有各種對立,一方面世界對立、勞資對立、政黨對立、族群對立,希望能選出一個適合各界、讓台灣更團結的領導。接著蕭漢俊再度轉達王金平的想法說只做一屆就好,希望大家團結,整合好,和世界競爭。

晚到的韓國瑜也率全體高雄市府一級主管與會,並現場祝賀王金平「新的一年心想事成」。他上台致詞時首先開玩笑說,很羨慕陳其邁現在又白又胖,笑得又開心,不像他又老又瘦,笑不出來,今天在議會還戰鬥了13個小時。他說,選舉期間感謝王院長基於高雄子弟、基於高雄發展大力相挺,另外也感謝王院長要他謹記一句話,從事政治任何時候要有「宗教家的情懷」、「政教合一的精神和」,如果一個政治人物忘記「悲天憫人」、「苦民所苦」、「忘記民眾的需要」,就會讓人民失望。

王金平今晚在感恩餐會中贈送一千本昨天上市的新書《橋─走進王金平》,書中提及九月政爭重創國民黨,並為有人批他是「藍皮綠骨」而當眾動怒,強調自己是百分之百「藍皮台骨」。外界認為舉辦這場餐會是王金平有意搭「韓流」為2020年總統大位鋪路。

王金平(右二)將簽名自傳送給韓國瑜(左二)、議長許崑源(右一)及副議長陸淑美。   圖:孫家銘/攝

韓國瑜( 左)、許崑源(右)儼然是王金平的左右護法。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