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行政法院今(17)日駁回黨產會針對國民黨舊中央黨部出售提出的抗告案,全案確定。對此,黨產會晚間表示尊重,但認為此裁定不僅讓11.3億元國家債權無法實現,並嚴重影響執行轉型正義等相關事務。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對中國國民黨出售舊中央黨部大樓,追徵約新台幣11.3億元,國民黨不服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獲准,黨產會不服、提起抗告,最高行政法院今天駁回抗告,全案確定。

黨產會今晚表示,最高行政法院這次裁定仍然維持過往一貫的見解,也就是認為「命移轉或追徵財產的行政處分」需要停止執行。這個裁定只是基於保障國民黨權利的目的,就追徵的部分先予以停止執行,並沒有認為本會認定不當取得財產的行政處分有違法,本案訴訟還有待法院繼續審理。

黨產會表示尊重裁定,但本會行政處分執行時並未將國民黨的合法收入列為執行標的,該黨合法權利並不會因為行政處分的執行而受到影響,其實並沒有裁定停止執行的必要。

黨產會強調,行政處分裁定停止執行後,不僅11.3億元國家債權無法實現,這筆錢依法原本將用於我國轉型正義、人權教育、長期照顧、社會福利政策及轉型正義相關文化事務,也將受到影響而不斷延宕,對此深表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