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涉嫌職棒打假球放水案遭通緝的台南縣前議長吳健保,在 2014 年 8 月被高等法院依觸犯恐嚇罪判刑 3 年 2 月定讞,卻在南檢發監執行前人間蒸發,傳出潛逃菲律賓,通緝迄今 4 年多傳出在菲律賓境內落網,刑事局已派員到菲國聯絡遣返事宜。

吳健保曾是中國國民黨籍,擔任過臺南縣議會第 14 屆副議長及第 15、16 屆議長,遭爆料是 2009 年中華職棒假球事件「雨刷集團」幕後金主。

當年假球案轟動全台,許多球員涉嫌收錢打假球導致中華職棒重傷害,甚至讓許多球迷從此以後不再收看職棒,是許多老球迷心中無法消失的傷痛,當年人氣球星陳致遠、張誌家、曹錦輝等人都涉案,其中牽連球員多為兄弟象隊球員,因此又稱黑象事件。

刑事局偵查第八大隊獲報吳健保藏匿於菲國,將情資通報駐菲聯絡官,並在兩國合作下歷經 3 月餘監控,掌握吳健保藏匿在菲國蘇比克灣一處別墅內,並在昨日將他逮捕到案,目前洽菲律賓移民局辦理遣返程序。

消息傳出後網友紛紛叫好,「老天有眼」、「抓的好 希望判重刑 別再出來害人」、「要修法 讓逃亡被通緝的增加罰則多關幾年才行」、「爽 大快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