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日本偶像團體與粉絲見面並且表達感謝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但日本偶像團體NGT48成員山口真帆(Maho Yamaguchi)的缺席,卻點起了日本人民的怒火。

NGT48在6日舉辦粉絲見面會,但成員山口真帆卻缺席;而日後,她在推特貼文道歉,並解釋她缺席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她在回家途中疑似被兩名男粉絲攻擊。

山口真帆8日在推文寫道:「我很抱歉讓你們那麼震驚,有些人可能甚至感到害怕。我真的很抱歉,但我想要幫助那些和我有相同遭遇的人。」

山口提到,去年12月8日,她在回家途中被兩名男粉絲攻擊,因為有成員洩漏她的住址。她也寫道:「我在這個月幾乎什麼都沒做,因為我不想要博取同情,我也不想要你們討厭NGT,因為我相信公司會處理這件事。」

之後,山口在10日的三周年紀念上快閃出現,並且親自道歉。而NGT48的官網也發表聲明,證實山口在回家路上遭受粉絲攻擊,而這兩名男粉絲已經被逮捕,但沒多久就被釋放了。對此,山口卻嘲諷說經紀公司沒有對這件事做出太多處理。

山口真帆的事件讓人民逐漸正視女性被暴力的議題,而不當的處理也讓經紀公司AKS也被留言灌爆。對此,日本上智大學的文化專家秋菊姬(Kuhkee Choo)解釋,山口的道歉讓她獲得許多日本民眾的同情。

另外,她也說道,日本經紀公司會選擇較有親和力的女星,這樣一來,可以帶給大家「鄰家女孩」的形象。因此,當此事件發生時,也會讓不敢站出來的年輕女生開始為女性權利發聲。

關於性別平等,日本在全球經濟論壇的性平指標排名110名(共149名),而在G7國家的性平也排名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