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於今日到達菲律賓馬尼拉,開始為期4天的訪問,目的是為了增進中菲關係,但由於菲律賓目前還深陷南海爭議之中,故對於此事件多採負面角度報導。

今日上午,在菲律賓軍艦的領導下,中國的三艘軍艦航進了菲律賓第15號碼頭,菲國艦隊副司令波戈尼奧(Wilfredo Burgonio)也表示歡迎中方的到來。中國方的編隊指揮官許海華也表示,兩國在領導者的帶領下,中菲關係已進入新的時代。

菲國的海軍發言人札塔(Jonathan Zata)也聲明,中國軍艦的到訪是要促進兩國海軍關係,自己將進一步加強兩國軍方交流,透過海軍外交,提升互信。兩國軍官進行了多場體育競賽,中國方也邀請菲國登艦參觀。

這是杜特蒂上任以來中國軍艦的第二次到訪,但由於菲國仍深陷南海爭議中,菲國媒體對中國此次的報導多採負面角度,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寫到,菲中正因南海爭議處於「海上敵對」,2018年5月更直言中國海軍直升機騷擾了菲律賓海軍船隻;菲律賓星報(Philippine Star)則引述民調數據表示,菲國人民最不信任的國家就是中國;ABS-CBN媒體集團則報導,荷蘭海牙仲裁庭已裁決中國不能以「9段線」聲索幾乎整片南海的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