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委員會今(17)日公布最新民調結果顯示,7成以上民眾不贊成中國的「一國兩制」主張(75.4%);也有74.3%的受訪者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以及近8成(77.2%)對於中共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的主張表達反對。陸委會表示,這個民調結果顯示台灣民眾堅持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也等於否定中共近期矮化台灣主權的倡議。

陸委會強調,堅持中華民國主權是台灣社會的最大共識,台灣民眾從未接受中共提出消滅我主權的任何主張或方案。對於爭議已久的「九二共識」,這次調查結果顯示,有5成民眾認為兩岸間沒有「九二共識」(50.6%),9成民眾支持政府主張各界在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更應該維護國家整體安全利益的作法(90.1%)。8成以上認為中國應務實面對中華民國,尊重台灣的主體性(86.7%);台灣未來與兩岸關係發展要由台灣2,300萬人決定(89.3%)。

這次調查也顯示,有76.1%支持蔡英文總統提出兩岸關係發展的「四個必須」,以及建立兩岸交流三道防護網等主張(75.2%),8成民眾支持「兩岸間政治協商應該由政府對政府進行,並經過台灣人民的授權和監督」的作法(81.4%);贊成兩岸若要進行政治協商簽署協議,政府應該有更嚴謹完善的立法(83.1%)。

陸委會指出,未來在兩岸交流互動的法制面也將因應情勢變化,妥慎考量國家安全與台灣的整體利益,建構兩岸互動中的「民主防護網」。面對中共加大對台統戰及分化的力度,持續在國際社會及兩岸間操作其片面設定的「一中原則」、「一國兩制」框架,企圖讓我們國家沒有生存空間,朝野政黨及全國民眾應團結一致對外,並要求中共當局應務實面對中華民國,尊重台灣民意,才有助於兩岸關係的正向發展。

這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公司,在1月11日至13日以電話訪問台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78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2.98%。調查結果已對受訪者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及地區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後加權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