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7)日下午帶領金管會、財政部、法務部和內政部四部會首長視察合作金庫,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針對過往造成民眾不便的洗錢防制業務,提出多項便民新措施,並舉出數點說明,其中,無摺存款50萬元以下,若金融機構已有資料,無須再出示文件資料核對,蘇貞昌也當場表示,未來民眾赴銀行提、存50萬元以上,維持原來查驗措施,但金額低於50萬元,應該由銀行行員自行判斷,如此以來,就無須增加民眾麻煩與行員負擔,此項改變有望大大改變以往因金額門檻過低所造成的困擾。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由於過去針對洗錢防制一再宣導,許多第一線行員便建立起觀念,將所有交易都做可疑交易型態,做為第一線的執行措施,然而,對於目前的洗錢防制,銀行應要就風險高低不同有所區分,由於目前屬於低風險客戶超過9成,更應要給予便民措施。

顧立雄表示,若銀行無摺存款50萬元以下,且金融機構已經有資料,或是該客戶層來辦理過交易,此類熟客就無須再出示文件資料核對。以轉帳方式進行無摺存款者,銀行不需要向客戶留存資料。

顧立雄說,對僅限「現金」的無摺存款,若是從現金存入,金額在3萬元以上者,第一次仍要核對資料,若已存有資料,第二次再來就不需要核對,另外,3萬以下者免核對,只需填地址和姓名即可。

顧立雄以例子做說明,若一家小吃店,每天中午都固定拿1、20萬來銀行進行無摺存錢,銀行既然已經有留存他個人資料,就應視為正常的金融活動,若照過往硬性規定查核身分,會造成許多不便,此外,他也表示,將和銀行公會合作,把90%正常且例行交易做「類型化」,列舉正常金融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