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將至,辦年貨也要注意!高雄市衛生局今(17)日公布年節食品稽查結果,結果有兩件不合格,分別是高雄福華飯店竹笙被驗出過量漂白劑,與一間知名年貨大街三鳳中街的商家販售的竹笙驗出重金屬鎘。

高雄福華飯店對於該事件也澄清表示,該飯店在食材在進貨後,除了有食安督導自主檢驗外,也會定期透過衛生局程序送驗,所幸該批原料在還沒使用時就查出不合格,飯店已立刻全數銷毀,並無使用至飯店任何料理中。福華飯店指出,後續若無法確保竹笙的食安,該飯店也不再使用竹笙食材進行料理。

衛生局指出,此次共抽驗68家業者、125件年貨商品,結果計有2件「竹笙」分別檢出重金屬「鎘」超標及漂白劑「二氧化硫」殘留超過核准添加限量標準,與規定不符,不合格率為1.6%。

衛生局提到,兩件不合格商品都是竹笙,除了高市星級飯店的竹笙被驗出含過量漂白劑,另一件是在知名年貨大街三鳳中街某商家販售的竹笙被驗出過量重金屬鎘,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各可處3萬至300萬元罰款。

衛生局呼籲, 民眾購買年節食品時,儘量選購衛生可靠和信譽良好廠商製售食品,並注意產品包裝標示資訊,避免挑選色澤過於鮮豔、有刺鼻味、非自然原味之產品,視需求適量購買,妥善保存並儘早食用完畢,以確保產品新鮮及食用安全。 

知名年貨大街三鳳中街某商家販售的竹笙被驗出過量重金屬鎘。   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