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公投通過禁止日本核食進口,在日本揚言告到WTO(世貿組織)後,總統蔡英文總統今(17)日上午接見日本眾議院河井克行眾議員首度鬆口表示,台灣將秉持WTO的精神,與日本政府保持溝通,找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對於韓國禁止日本福島等8個縣水產品進口,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處理機構(DSB, dispute settlement body2018222日做出日本勝訴的裁決。南韓政府則表示將對最終審的上級委員會提出上訴。據WTO的《食品衛生檢驗與動植物檢疫措施協定》(SPS),在沒有任何科學證據的情況下,不得以保護食品安全為由禁止進口,WTO有權廢止相關措施。

蔡英文今日接見日本眾議員時表示,去年底在台灣有關日本五縣食品進口的公投案結果出來之後,相信日本各界都很關心灣會怎麼面對日本食品的問題。她指出,我們會秉持WTO的精神,持續與日本政府保持溝通,找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但我們也希望,這個單一議題不會影響日關係的全面性發展

蔡英文雖然沒有直接表示將在WTO的爭端處理機構裡解決雙方爭議。但這也是她在核食公投通過後,首次公開提到WTO精神解決此一爭議的談話。

蔡英文還說,為了精進雙方的合作關係,她誠懇地希望日方朋友能夠持續給予我們協助,支持臺灣加入CPTPP。日本是CPTPP最關鍵的經濟體之一,日本政府的支持對灣有格外重要的意義。

最後,總統提及,日本各界一直在許多重要的國際場合不斷地為灣發聲。119CPTPP生效後的首次部長級會議即將在東京召開;灣政府已多次表達參與CPTPP的意願,尤其希望能夠爭取參加第二輪談判。

訪賓一行由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