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爆「未經足夠訓練」,不同科別護理師跨科支援。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今(17)日聚集北市衛生局,指控醫院為了節省人事成本,在未給予足夠訓練的情況下,將不同分科的護理師長期調動、派遣支援,罔顧病人安全。

工會理事長蔡旻璋表示,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於105、106及107年,人力配置年年下降,導致加護病房人力不足,因此想用「跨科合併」解決人力問題,並於107年12月宣布內、外科加護病房合併,在合併前過渡期間,僅規劃5天的訓練期,更讓護理人員「自行選擇」是否參加課程,便要求所有加護病房護理師,之後都必須接受跨科臨床照護工作。然而,不同科別的護理人員,在知識養成、評估病況經驗、治療處置的能力都有高度差異。

蔡旻璋近一步解釋,外科加護病房主要收治開刀手術病人,照護重點為評估、術後並發症的預防與緊急處置;內科加護病房則有更多的藥物治療與儀器監測,病情複雜度高。加護病房收治皆為急重症病患,隨時可能出現生命危險,若要跨科調動,應給予更謹慎且充足的時間培訓。

蔡旻璋說,一般跨科調動,需要至少1~2個月以上的培訓,但是屢次協商的結果,院方僅願意提供5天的訓練期,大多護理師表示無法順利銜接。蔡旻璋質疑,「醫院是否為了節省培訓期間的人事成本,才選擇讓急重症病患冒此風險?」

工會呼籲台北市衛生局,希望立即介入監督院方,合併前給予合理的訓練標準與時間,在未完成完整訓練前,禁止跨科照護病人,同時也要清查各單位實際配置人力是否足夠。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醫院醫務長蔡景耀對此回應,未來醫療趨勢,以「全能照護」為基礎,目前中興院區加護病房分為內科加護區和外科加護區,計畫4月後改為綜合加護病房,原內外科加護病房的護理人員,就已取得執照,並完成120小時的臨床訓練、80小時課程訓練,以及3個月的新進人員訓,護理師應已具備相關知能。

針對工會表示,院方僅給予5天培訓一事,蔡景耀認為是誤解,表示院方從去年12月起,額外進行一連串訓練,包括40小時實務訓練及11小時的課室教學,5天僅是教育的一部分,且待陸續考核通過後,才算是百分百訓練完成,就是希望足夠訓練給予病人最佳照護,兼顧照護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