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派青年團體「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等3名成員來台,親中的大公報卻在頭版指他們與總統府神秘男子會晤,是蔡英文密使在面授「獨」計。對此烏龍,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17)日直斥假新聞,他表示,來台旅客在總統府周遭被親中港媒不法跟監,人身安全跟權利可能受到危害,總統府非常重視,並已要求國安局等相關單位,針對此事進行調查

香港「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等3名成員來台,親中媒體大公報、文匯報卻全程派人跟監。糗的是,大公報16日刊登的獨家報導,竟指一位自由時報總統府線記者為蔡英文密使,與學生見面是「面授『獨計』」。

大公報16日頭版報導描述,3名港獨人士15日上午11點抵達台灣總統府旁的國史館,陪同的是前香港政治評論家、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發起人之一的林保華之妻楊月清;報導指出,「昨最後一天重頭戲,《大公報》直擊楊月清帶同三個『獨青』,在『總統府』旁『國史館』與一名神秘男子會面長達一個半小時。該男子在會面後手持一批『獨書』,施施然步行到對面的『總統府』辦公室,驅公務車揚長而去。」

報導還刊出神秘男子照片。不過,這位神秘男子並不神秘,他是自由時報主跑總統府線的資深記者蘇永耀。他所進出的三號門,也是記者平常進出總統府記者室的通道;港媒還把蘇永耀停在記者停車區的私家轎車稱為公務車。看圖說過故事的荒誕情節令人噴飯。

自由時報今日也由蘇永耀自己撰稿還原這個過程指出,「鍾翰林前天在國史館會客室接受記者訪問時,坦言遭監控不意外。他指出,自己在香港同樣也遭到監視,去參加遊行活動也會被黑衣人阻攔。」「更令他吃驚的是,就連在餐廳談到隔天要租一輛車的事情,居然也在報導中出現,這恐已不是近距離的一般監聽,只不過港媒煞有其事說他們要坐專車去會見神秘頭目,事實上只是到北台灣遊覽而已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報導中所報的密使是台灣的媒體記者,報導中相關情節也全為不實,大公報涉嫌以跟監手法,捏造情節,並且製作假新聞,意圖誤導輿論,給予強烈的讉責。

黃重諺並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對於國人、媒體記者以及來台旅客,在總統府周遭被親中港媒不法跟監,人身安全跟權利可能受到危害,總統府非常重視,並已要求國安局等相關單位,針對此事進行調查,確保國人及來台旅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