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護理機構含一般護理之家、產後護理之家及居家護理共有198 家。市府衛生局107年督導考核114家,其中30家獲優等,今(16)日接受頒獎表楊,並由獲獎機構現身說法;另有新莊「真愛護理之家」等4家機構分數未達標準,未獲列等。

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說,為提升護理機構照護品質,衛生局每年邀請相關領域學者專家,現場督導考核除居家護理機構排除火災預防及緊急應變作業查核外,其餘護理機構則督考護政作業、照護品質、火災預防及緊急應變等3大面項,同時提供建議輔導業者改善並列入追蹤。而為減輕機構作業負擔,新北市自102年起與衛福部每4年1次的評鑑合併辦理。

他說,獲評優等的條件為各類查核項目需達90分(含)以上,且護政、護理照護品質作業必要項目滿分,另火災預防及緊急應變作業9項必要項目中至少4項需滿分,且其餘必要項目需4分(含)以上,共計有「大愛護理之家」等30家機構獲優等。

另80分(含)至89.9分或90分以上,但未符優等標準者為「甲等」有63家;70分(含)至79.9分為「乙等」有17家;未達70分「列等」則有4家,分別是新莊區中正路「真愛護理之家」、新店區民族路「新新居家護理所」、中和區景平路「臻佳居家護理所」、土城區學府路「佳慈居家護理所」。

獲優等的「大愛護理之家」派人現身說法,表示61歲的周伯伯原是工程人員,106年9月一倒下、被確診肺癌末期,接受保守治療後,因精神倦怠、食慾欠佳、無法行走,出院後家人安排他入住大愛護理之家,並向院方說明周伯伯僅剩幾個月生命。

原本周伯伯上下床都須工作人員協助,且不與他人互動,經工作人員經常陪伴逗弄,如今不但確診已滿1年,且在機構作息正常、自行進食,甚至主動與住民聊天、參與機構大小活動,去年8月鄉還參與機構和社區連結的瑞齡學堂,並且將學堂活動的作品帶回布置寢室。

周伯伯說,因生病後行動不便一直無法出遊,希望有一天能再與家人一起出遊旅行;大愛護理之家也朝此目標努力,期望周伯伯可回歸最熟悉的家庭生活。

衛生局表示,截至107年12月底,新北市立案的護理機構有一般護理之家83家、產後護理之家48家及67家居家護理所,共198家機構。督考暨評鑑結果,歡迎民眾上衛生局網站「公告訊息區」查詢。




大愛護理之家團隊悉心照顧肺癌末期的周伯伯,並帶領他參與機構大小活動。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