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美國總統川普炮轟移民、力爭邊境築牆之際,上百名宏都拉斯人組成新的移民大軍今(16)日長途跋涉離開暴力充斥的北部家園,一路北漂抵達美國或墨西哥。

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和瓜地馬拉的中美洲北三角區域,常以貧困和黑幫暴力問題猖獗為由展開大逃離。由於北漂路徑危機四伏,過去幾年,一直都有移民成群結隊同行尋求安全感。

川普要求撥款數十億美元築牆,造成與國會對峙迫使部分政府關門,這支最新移民大軍適逢川普努力說服美國人民南部邊境存在「危機」,以證明他長期以來承諾建造邊境牆的觀點是正確的。

美聯社報導,第一批移民昨晚離開汕埠(San Pedro Sula)的巴士總站,許多婦孺搭乘開往瓜地馬拉邊境的巴士,而其他人開始冒雨徒步和搭便車,還有些人是在今早推著載有幼童的嬰兒車或牽著較大的孩子跋山涉水,更多人陸續抵達巴士總站,使得移民大隊數量持續增加。

宏都拉斯媒體報導,巡邏警察並沒有阻擋,當局已加強和瓜地馬拉接壤邊境的查驗工作,確保每一個人都持有合規定的文件,孩童必須攜帶護照和書面父母授權書才能離開國家,一旦發現沒有帶著適當文件攜帶孩童,父母可能面臨最高3年徒刑。

對於那些沒有數千美元支付人口走私販子的人來說,跟著移民大隊也是相對便宜的選擇。陪同新隊伍的移民擁護者佛恩特斯(Bartolo Fuentes)今天說,宏都拉斯移民不會停止腳步,每天都有300到400人逃離,移民大軍就像持續流向墨西哥和美國的人河,直到那些長期問題解決為止。

先前的移民大軍中約有6000名中美洲移民最終抵達墨西哥西北部城市蒂華納(Tijuana)。墨西哥當局表示,其中約有1300名移民返回中美洲,而其餘留在墨西哥或已進入美國。墨西哥已向之前的移民大隊成員核發約2900份人道簽證,但不清楚仍有多少人留在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