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中國民營企業面臨生存困境,去年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要開始清理拖欠民企款項。據了解,地方和國資委系統共清理超過人民幣650億元 ( 將近3000億台幣)的欠款。

根據《央視網》報導,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今(16)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在提到如何減少製造業所受到的衝擊時,也順帶提到清理拖欠民營企業帳款專項行動的最新成果。辛國斌表示,截至今年1月7日,地方初步統計已經清理了350多億元,國資委系統清理了300多億元,後續的清欠工作也都在有計劃地推進。

每逢春節,是許多農民工討薪的高峰期,不少中小民企之所以發不了薪面臨生存困境,是受到政府部門或大型國有企業拖欠帳款的影響。去年中國民企的生存困境受到關注,官方除了推出減稅降費、對小微企業定向融資等方案以外,在去年11月國務院常務會議中,李克強也表示將展開專項行動,解決嚴重拖欠民營企業帳款問題。李克強也在會議中表示,清欠情況要在2019年春節前報告,嚴重拖欠的要列入失信黑名單,嚴厲懲戒拖欠機構。此外,他也強調,將對地方、部門拖欠不還的,中央財政要採取扣轉其在國庫存款或相應減少轉移支付等措施清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