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14週年,北京當局昨天起加強監控北京的異見人士。

官方香港電台今天在報導中引述維權人士胡佳說,長期駐守在其住所外的「便衣國保」,昨晚起實施管控措施,他除了在他們陪同下可到父母家和醫院外,被禁止出門或與其他人見面。

報導指出,另一名維權人士李蔚在微信朋友圈說,今天也有人在他家外「上(站)崗」,估計這是由於「一位廣受民眾尊敬的老人(趙紫陽)」的忌日即將到來。

此外,獨立記者高瑜在個人社交網站推特發文,指警察昨天開始到其住所外「上崗」3日。據說,警察叫她明天不要到趙紫陽的故居拜祭,又指不會將她預訂的花籃送到趙家,她對此感到非常氣憤。

趙紫陽被視為中共黨內改革派,1989年「六四事件」後下台,其後被軟禁在北京家中16年,直至2005年1月17日去世,享年85歲。

趙紫陽與妻子的骨灰至今仍安放在寓所,每逢祭日及清明節等,各地維權人士及趙紫陽的舊部屬都會到其故居拜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