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敗選後,民進黨新任秘書長羅文嘉今(16)日說,必須很客觀的接受這是一個大挫敗,台灣選民非常慷慨、給了民進黨完全最好的機會,但兩年了,他們覺得與想像不一樣,所以表達了聲音。如果執政團隊不能清楚認識到這個意義,那就是會再一次失敗。

第一天回到黨部上班的羅文嘉,今日擔任民進黨培養國會實習生「青年入陣」的神秘嘉賓;整個演講也透過黨部直播系統播出。他向與會年輕人表示,他第一份工作就是政治、最後一份也是政治工作,以後就只關心種田、文化、教育的工作。

羅文嘉說,當年他當兵後,正準備出國讀書,正好有位學姐問他要不要到國會工作,他答應了,當了陳水扁立委的助理。他在立院工作兩年,陳水扁要競選立委連任,決定把這次選舉交給他們這些2526歲的年輕人操盤。選舉那幾個月,他都住在競選總部樓上,沒有回家。為了培養感情,晚上要跟資深的幹部喝酒,喝到掛後,隔天還必須比大家早點進競選總部。

羅文嘉鼓勵年輕朋友,雖然年紀輕,但可以做得很好。他也提到日前,卓榮泰找他當黨秘書長的過程。當時卓榮泰在電話裡連續兩句「我覺得」....「拜託你可不可以到黨部跟我一起承擔工作」。

2005年羅文嘉參選台北縣長失利後,離開政壇。羅文嘉說,他離開政治一定有原因。不過,他沒有進一步細談。他說,「我很關心,但不想把生活放在這個世界」。他最後,表示需要與卓榮泰面對面交換意見,建立共識。隔天與水牛書店談了3個小時,交換很多意見後,羅文嘉答應卓榮泰了。

羅文嘉說,政治不是不歸路,是人生都必須面對的問題。如果有一天環境越變越壞,一定影響每個人的生活。他決定這一年把這些事情做好。他很高興,今天一早還可以送孩子上學,並且還可以看到這些年輕人。

羅文嘉說,作幕僚與第一線的政治人物有很大的差別。幕僚就是幫老闆做所有事情的準備、分析工作,必須想的比老闆更仔細;並且要升級成為資深幕僚;要評估每個案子推出後可能的回應,並且事先處理可能會碰到的問題。但作為一個候選人必須與社會溝通。不太有如幕僚那麼多時間,把資料看完。

對於民進黨敗選後,要如何重獲人民信任?羅文嘉說,必須很客觀的接受這是一個大挫敗,兩年前台灣選民非常慷慨、給了民進黨完全最好的機會,總統、國會多數、還有地方執政等。他們寄望於新的領導者能夠帶來改變。但經過兩年,他們覺得與他們想像不一樣,表達了聲音。如果執政團隊不能清楚認識到這個意義,那就會再一次失敗。

羅文嘉說,如果沒有找到真正敗選原因,解決問題,那也會是再一次失敗。必須透過客觀的數據來確定問題在哪裡。最後整理出造成失敗挫折的原因。並據此找出解決方法。而現在現在時間非常緊湊,他希望黨部的同仁要有心理準備,這是戰鬥的團隊,不是養老的地方。

羅文嘉說,他父親一直勸他不要參與政治。晚年時還跟羅文嘉說,「文嘉,你可不可以找一個正常的工作?」前幾天,羅的太太講,如果他爸爸知道他還要回去,不知道會怎麼想?

羅文嘉說,政治不好走。如果他的孩子想選舉,他也會告訴他不要。但他覺得,國家公民社會裡,一定有人運轉政治機器,那是不是還要有好一點的人來做。他鼓勵年輕人,生命是自己的,決定做之前要有很多心理準備、武功也要練好。

羅文嘉表示,他投入政治那個年代是最鼓勵年輕人的,一切秩序都面臨重新被打破、建立。反而是一切都穩定的社會,年輕人的機會是最少的。他覺得現在也是一個新的時代開始,原有的就有秩序架構都面臨挑戰,可能會瓦解。他認為,年輕人如果有心,這會是一個歷史的機會。選舉結果也告訴大家,這個波動就是要重整,重整時年輕人才有機會。

對於剛剛看到年輕朋友,羅文嘉說,很高興工作第一天能跟他們相處,好像看到以前的自己,對他自己來講是個鼓舞。

 

民進黨新任秘書長羅文嘉16日與國會實習助理對談。   圖:翻拍自民進黨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