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抨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講話,強調不承認「九二共識」,「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6)日上午在記者會上嗆稱,「民進黨當局領導人故意將二者混為一談,是刻意誤導台灣民眾」。

國台辦上午舉行2019年首場例行新聞記者會,會上,有記者提問,指蔡英文日前公開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而且希望島內其他政黨也不要承認「九二共識」,還稱「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

對此,馬曉光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表明雙方在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程序中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

馬曉光指出,「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後的制度安排,民進黨當局領導人故意將二者混為一談,是刻意誤導台灣民眾。

他表示,兩岸關係好,台灣同胞才會好,「但是對於那些開歷史倒車、倒行逆施的人和勢力來說,兩岸關係好,他們的日子就不一定好過」。

馬曉光稱,因此他們肆意否定「九二共識」,誣衊「一國兩制」,進一步暴露了他們的分裂立場,進一步暴露了他們企圖通過升高兩岸對抗和敵意來破壞兩岸關係,謀取個人私利的目的。他還指出,相信兩岸同胞特別是廣大台灣同胞不會上當。

針對蔡英文總統新年期間提出的「四個必須」,馬曉光也回應表示,兩岸制度化交往和協商機制為什麼中斷,是因為民進黨當局單方面破壞了兩岸協商的共同政治基礎,他們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否定「九二共識」,這是根本癥結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