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管中閔本月8日走馬上任,但針對他過去擔任學校主管及政府部門任職時在外兼職違法事宜,監察院15日召開彈劾審查會,以7:4通過管中閔彈劾案。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和前立委蔡正元在臉書發文異口同聲:2020滅東廠

當事人管中閔今(16)早出門赴台大上班時,面對守候媒體僅說:「等公文到再討論回覆」;倒是國民黨已有多人跳出來「挺管」,羅智強:「洩密的下三濫監委,有資格彈劾管中閔嗎?」蔡正元:「很可笑的彈劾案」。

羅智強批「監委洩密」,援引《監察法》第26條、《監察院辦理糾舉彈劾案件注意事項》第5條,指控監委事先把調查內容洩露給特定媒體。還呼籲「對馬英九洩密案窮追猛打的台北地檢署」,說「監察委員公然把調查中的報告內容外洩給媒體,請問北檢你們是瞎了,還是睡著了?」

對於撰寫專欄部份,羅智強找出《銓敘部臺銓華參字第46252號函》、《司法院大法官會議41年11月22日第11號解釋》為管中閔辯護,再批「為了要打管中閔,發明一個『專欄不能匿名』的獨特見解,只能證明自己就是東廠」。

蔡正元則諷刺:「比秦檜還厲害,比莫須有還有哏」,說「以後公務員和教授寫書,包括教科書,都要彈劾」,問「還是只彈劾管中閔?」

羅智強和蔡正元2人臉書貼文結論都導向:「2020滅東廠」。但是,簡單口號式的導引「反管」、「挺管」,反而似乎壓縮了理性討論的空間。

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很可笑的彈劾案」。   圖:翻攝蔡正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