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政治新聞網報導,歐盟希臘開出超過2億歐元的罰單,因為後者未能阻止中國犯罪集團在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Piraeus)的大規模稅務欺詐行為。

報導稱,中國犯罪集團通過偽造聲明,蓄意低報鞋類和服裝的價值,以支付遠低於要求的稅值。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是中國「一帶一路」基礎設施項目的一部分,由中國遠洋海運集團管理。

被問及調查情況時,歐盟反欺詐辦公室(OLAF)在一份聲明中表示,「OLAF可以確認,它已經結束了一項針對2015年1月1日至2018年5月31日期間,向希臘欺詐性進口低估值的紡織品和鞋類的調查。」

聲明稱,根據調查結果,OLAF已向希臘海關發出財務建議,要求追回與虛報此類商品價值相關的2.023億歐元的關稅損失。

希臘官員尚未對OLAF的聲明做出評論。

根據美國之音(VOA)今(16)日的報導,2017年,OLAF同樣得出調查結果稱,中國犯罪集團在英國的港口實施了欺詐行為。調查導致歐盟對英國罰款27億歐元。英國已提出上訴。

報導引述OLAF內部資料顯示,自2018年英國海關升級檢查以來,流經英國海港的這些非法貿易商品幾乎絕跡。目前,欺詐者已經將目標轉移到其他入境點,例如希臘、匈牙利和斯洛伐克,並對準了提供電子商務服務的入口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