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國小六年級男童去爬玉山,因為學校規定要爬玉山或泳渡日月潭,才能領到畢業證書。但爬到一半呼吸急促送醫,急診室醫師表示是嚴重氣喘症狀,「再晚一點就有生命危險」,緊急送至加護病房搶救。但媽媽卻表示不知道兒子有氣喘,對此,多次幫男童看診的醫生忍不住感嘆,諱疾忌醫是許多民眾的通病,只有接受疾病才是展開治療的第一步。病歷寫得很清楚, 5 次提醒媽媽她兒子有氣喘,但媽媽就是不信。

小兒科醫師陳木榮在臉書「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粉絲頁分享了這則真實案例。陳木榮醫師說,自己的病歷一向寫得很仔細,「孩子呼吸有咻咻的聲音,這是氣喘。」一年級時,跟媽媽說孩子有氣喘,媽媽完全不相信。「每次感冒都很久才會好,這是氣喘。」二年級時,跟媽媽說孩子有氣喘,媽媽完全不相信。

「特別容易在晚上咳嗽,這是氣喘。」三年級時,跟媽媽說孩子有氣喘,媽媽完全不相信。「這個孩子有鼻子過敏,氣喘跟鼻子過敏常常合併出現。」四年級時,跟媽媽說孩子有氣喘,媽媽完全不相信。

「每次都要用到氣喘的藥才能停止咳嗽,這是氣喘沒有錯。」五年級時,跟媽媽說孩子有氣喘,媽媽完全不相信。結果六年級去爬玉山呼吸緊促險送命,媽媽卻說沒有醫生跟我說過我的兒子有氣喘!

陳木榮醫師感嘆,幾年來有過太多類似情形了,阿公不相信自己有高血壓,不願意好好治療,中風的時候說以前只是血壓比較高一點。阿嬤不相信自己有糖尿病,不願意好好控制血糖,傷口癒合不良要截肢的時候,跟醫生說自己以前沒有糖尿病。不相信孩子有近視,不願意好好控制孩子的用眼習慣以及接受藥物治療,高度近視的時候,跟醫生說以前只是假性近視。

陳木榮醫師強調,接受疾病是展開治療的第一步,拒絕承認自己的疾病,不願意跨出治療的第一步,下次再度面對疾病時,很可能已經是生命的最後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