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昨天辭職演說中,拋出憲政改革議題,認為可考慮由國會議員兼任或擔任內閣部會首長。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說,賴清德拋出憲改主張,一定是他擔任行政院長任期、任後的感觸,期盼憲改不要淪為一時性口號。

黃國昌表示,台灣需要全方位憲政改革,相信這是社會共識,2016年總統大選以前,兩大黨都拋出憲政改革,很可惜當初沒有成功,但過去所做的承諾不該忘記,時代力量在立院提出修憲案,也拜託院長針對組成修憲委員會,召集朝野協商,遺憾兩年多過去,一點進展都沒有,2017年蔡總統曾拋出憲改,也說要邀請各政黨領袖針對憲改議題交換意見,最後卻無疾而終、沒有任何行動。

黃國昌表示,相信賴清德拋出憲改主張,一定是他擔任行政院長任期、任後的感觸,認為台灣有關中央政府體制調整的問題,已經沒有辦法迴避,希望憲改議題不要只是淪為一時性口號。

賴清德昨天拋出台灣目前面臨的三個議題,包括憲政改革、建立國家利益優先的政黨文化,以及應該團結面對中國等。在憲政改革問題上,他說,國會議員該考慮可兼任或擔任內閣的部會首長,如此才能減少立法和行政的落差,讓民意「接地氣」,也提升行政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