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團聚,親友疲勞轟炸的問話、家人間的衝突,常讓人理智線斷裂,甚至一想到就出現憂鬱症狀。醫師建議提早規劃,像是學習放鬆技巧、縮短在家時間或是安排全家旅遊等來調適。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佳佐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春節連續假期原本是可以好好放鬆、和家人團聚的悠閒時光,但對於有家庭關係困擾、憂鬱症的患者而言,反而可能加重憂鬱症狀。

施佳佐指出,近日曾收治一名32歲單身女性,原生家庭在南部,獨自一人在台北工作,數月前和男友分手、養了多年的貓咪又過世,出現憂鬱、恐慌、失眠等症狀,確診為憂鬱症。

患者經治療,狀況已漸趨穩定,直到最近病情卻突然加重,一問之下才得知患者父母已年邁,父親失智且有嚴重行為問題,母親照顧疲乏,多次要求她返家同住共同照顧,使她十分恐懼,眼看春節假期將近,尤其害怕回家後和家人的互動,出現過度換氣及恐慌等症狀。

施佳佐說,情緒低落、缺乏興趣、睡眠不佳、食慾改變、動作遲緩、疲倦、自責、自殺的意念、注意力難以集中等,都是憂鬱症者常見症狀,一般來說可以透過心理、藥物治療改善,但若遇上壓力或突發事件衝擊,恐引起惡化。

民眾若開始出現焦慮症狀,不妨上網做壓力檢測量表(台灣人憂鬱量表),分數超標即建議就醫,透過諮商釐清壓力源,尋找更合適的應對方式,並且學習自我放鬆技巧,例如深呼吸、運動等都有助情緒緩和。

此外,面對即將到來的連假,也可以提早安排規劃,像是只回家吃年夜飯或只短暫待幾天,當超過自己負荷程度,或彼此開始討論過度敏感話題而引發衝突,就以工作及學業為由提前離開。

如果還是容易和家人引發衝突,施佳佐則建議找朋友到家裡一同過年,當家中有外人時,家人間較不會放縱負面情緒,或是到朋友家過年,選擇串門子去感受友人間溫暖。

若經濟能力許可,全家一同出國轉移衝突注意力,轉至正向旅遊經驗,或安排工作努力賺錢都是很好選擇。

施佳佐也提醒,面對躲不掉的連假,可以預先做好準備及規劃,減少與家人衝突的機會,如有醫療問題、身心調適障礙或關係互動困擾,可盡早回診與醫師討論,尋求諮詢及醫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