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明白生命有限,仍堅持用畫筆畫下台灣風貌的畫家曾詩楷,繼2018年的「台灣夜」西畫個展之後,2019年1月12日在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開幕的「台灣秘境」環島寫生西畫個展,用每一幅寫生作品,與大家分享這些年他上山下海所捕捉到的台灣秘境。

對於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的曾詩楷而言,寫生是件困難重重的事,因為身體的病痛,也讓他深刻體會生命的無常。風景畫是曾詩楷創作的重心,自然不會錯過福爾摩沙的山水美景,尤其是人跡罕至的山巔海濱、溪谷瀑布等,總總的台灣自然風貌,都是他忍受病痛,用盡生命氣息,也要描繪紀錄台灣秘境躍然畫紙

這次展出的《南二高濁水溪的芒花》,他以嶄新的技法完成栩栩如生的濁水溪芒花美景,曾詩楷說明,這是某次路過南二高名間竹山段,遇上道路施工,只好順著工程車路徑,開進了原本不會到的溪谷,結果映入眼前的是芒花漫天飛揚的景象,讓他不顧當下炙熱高溫的艷陽,立刻停車架起畫布,用畫筆描繪瞬間感動的美麗景象。 

2019年1月12日至1月30日,民眾可到大墩文化中心一起走進曾詩楷的台灣秘境,欣賞他「靜觀靜思靜畫」的日常,感受藝術家用生命對台灣土地的熱愛深情。

曾詩楷《高美濕地》   圖: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