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中國和加拿大外交關係陸續出現「人質」危機,且越演越烈。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14日對犯下毒品走私案的加拿大男子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判處死刑,加國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對此事表示「極度關切」,並批評中國作法專橫、武斷(arbitrary)。《紐約時報》形容,兩國衝突已達到了最高點。

美國之音今(15)日報導,杜魯道在記者會表示,中國選擇在一些案件專橫、武斷動用死刑,就如一個加拿大人所面臨的這個案件,「作為加拿大政府,我們感到極為關注。所有我們的國際朋友和盟國都應如此」。

報導指出,去年11月,36歲的謝倫伯格一審被判15年徒刑,沒收個人財產15萬元人民幣,驅逐出境。但12月1日,加拿大應美國請求抓捕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中國在當月29日的上訴庭審中,檢方提出一審法庭對謝倫伯格的量刑過輕,故發回重審,補充起訴新犯罪事證。

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認定,被告謝倫柏格參與有組織的國際販毒活動,依「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有關規定,以走私毒品罪名判處死刑,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法院在其官方網站上說,中國公訴機關指控的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指控罪名成立,謝倫伯格係主犯。這篇在當天庭審後釋出的公告還說,謝倫伯格有權在接到判決書第二日起十日內向遼寧省高階人民法院提出上訴。

根據美國之音(VOA)的報導,中國2009年曾對一名走私海洛因的英國人阿克毛(Akmal Shaikh)執行死刑。

報導指出,謝倫伯格星期一在庭警陪同下帶著手銬出庭。加拿大駐華使館人員、以及部分中外媒體記者被允許到庭旁聽,其中包括《聯合早報》和法新社的記者。

大連市的控方在訴訟中提到,謝倫伯格一案中的兩個中國境內人員已分別被判無期徒刑以及死刑、緩期兩年執行。

檢方指控說,謝倫伯格受人指派,在2014年11月19日到大連,企圖將多達222.035千克甲基苯丙胺(俗稱冰毒)通過海運從大連走私到澳洲。他在一個名叫許清的中國毒販的陪同下購買輪胎、工具,準備把毒品藏入輪胎走私出境。

謝倫伯格在庭審中表示,他在一位朋友的介紹下認識許清的,並在無意中捲入了一起國際販毒集團案,他還指責許清撒謊。

報導稱,外界普遍認為,中國當局重審謝倫伯格案跟孟晚舟即將被引渡美國有關聯,質疑中國重審此案有政治操弄和外交考量。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上星期在例行記者會上反駁說,不要因為自己把法律問題政治化,就輕率地懷疑中國也把法律問題政治化。

報導引述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律系教授克拉克的說法,在中國重審並不常見,而重審被加重判罪就更少見。他說,「這很明顯,謝倫伯格的命運跟他實際上是否有罪無罪沒有什麼關係」。

《紐約時報》星期一的報導則說,這一案件的發展令中國和加拿大的衝突達到了最高點。謝倫伯格的一位親屬對《紐約時報》說,他們擔心謝倫伯格已經成為中國要加拿大釋放孟晚舟的討價還價的籌碼。她的姑媽納爾遜-瓊斯說:「他成了一個棋子」。

報導提到,自從加拿大應美方要求逮捕孟晚舟後,中國隨後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羈押2名加拿大公民,兩國關係隨之緊張迄今。

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認定,被告謝倫柏格參與有組織的國際販毒活動,依「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有關規定,以走私毒品罪名判處死刑,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