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外交部表示,自12月1日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以來,有13名加拿大人陸續在中國遭到拘留,其中至少8人已獲釋。

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今天報導,加拿大逮捕孟晚舟後,只有3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捕的消息被公開。但加拿大外交部發言人貝魯勃(Guillaume Berube)向環球郵報表示:「外交部得知,不包括香港在內,12月1日以來,已有13名加拿大公民被扣留在中國,確認其中至少有8人已經獲釋。」

3名已知被捕加人分別是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以及教師麥克弗(Sarah McIver)。其中,麥克弗於12月在中國教英語時被捕,她是已獲釋的8人之一,現在已返回加拿大。

12月1日以後被捕、至今仍被扣留在中國的5名加人,除康明凱、史佩弗外,另有3人身分不明。加拿大外交部沒有透露其他被拘留者身分。

環郵指出,加國官員表示,因涉嫌違法在中國被捕並面臨法律訴訟的加拿大人,目前約有200名;其中多人已被保釋或服刑中。

消息來源指稱,在中國被捕的加拿大人數,近年來相對穩定,並沒有明顯增加或減少。相比之下,現在有近900名加拿大人被拘留在美國。

美國國務院今天提醒公民前往中國旅行時要謹言慎行,慎防中國任意執法。加拿大政府並未更新對中國的旅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