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山寨本領舉世聞名,河北石家莊市一座影視城,復刻埃及人面獅身像卻踢到鐵板,兩度被告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而被勒令拆除。但所謂山不轉路轉,兩度拆除之後,該影視城仍然不願放棄,打算保留獅身、換掉人面改安裝噴水鹿頭,藉此躲避山寨爭議。但據報導,埃及文物部將持續投訴該影視城侵權,且網友們也覺得噴水鹿頭獅身簡直「不倫不類」。

▲河北石家莊市該影視城,複製了多處世界知名建築。(圖/翻攝自視覺中國)

▲拆除前的山寨人面獅身像。(圖/翻攝自視覺中國)

河北石家莊市這座影視城,裡面建有世界各地的山寨建築,除了埃及人面獅身像,還有巴黎羅浮宮金字塔,泰國四面佛像等。主要引起埃及方面不滿的原因在於,該影視城山寨的人面獅身像,長約 60 公尺、高約 20 公尺,堪稱全尺寸複製。埃及文物部認為若要全尺寸複製人面獅身像,應該先取得埃及方的授權。所以兩度將河北石家莊市該影視城告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該影視城也被迫兩度拆除人面獅身像。

▲兩度被埃及告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兩度拆除。(圖/翻攝自視覺中國)

▲將人面和獅身分離。(圖/翻攝自視覺中國)

但據媒體報導,該影視城將人首和獅身分離後,最近又公開了新的施工計畫圖,將安裝上會噴水的鹿頭,將整體改建成「噴水鹿頭獅身像」,認為如此一來埃及方面就不能再控其侵權。不過消息傳出之後,埃及文物部已經表達抗議,表示將會持續投訴該影視城,並且認為影視城的鹿頭改建構想,是對古埃及文明遺產極其無禮的態度。

▲該影視城的新構想:噴水鹿頭獅身。(圖/翻攝自視覺中國)

▲不曉得該影視城是哪來的靈感?(圖/翻攝自視覺中國)

而網友對該影視城「將山寨進行到底」的精神也頗不以為然,諷刺說「乾脆放個豬頭」、「體現中國大陸特色,可以擺上習大大或毛澤東的頭像」、「古有指鹿為馬,今有變獅為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