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外交部今(14)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對於美國同意輸出「潛艦」 技術助台一事,表達「堅決反對」。

根據中國大陸官媒《環球時報》所屬的《環球網》報導,記者提問:「美方已同意部分軍工企業向台『潛艇國造』項目輸出技術,美、歐、日、印多家企業有意參與該項目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答:「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向台灣出售武器,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這一立場是一貫,明確的我們敦促美和其他有關國家充分認清此事的敏感性和危害性,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允許有關企業以任何形式參與台「潛艇國造」項目,停止與台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同中國的雙邊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華春瑩的談話是今年元月2日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上,重新定調兩岸關係後第一次對於軍購議題的官方回應,內容與過去相比毫無改變、老調重調。

台灣「潛艦國造」在2018年12月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預算審查時,國防部證實軍方已獲得潛艦國造原型艦的主、次裝備輸出許可,預計在2019年3月在立院進行秘密專案報告,將請台船、中科院等廠商、單位,展示獲得的輸出許可文件供立委查驗。

根據國防部預算顯示,潛艦國造「合約設計」階段自2016年執行至2020年,共投入29.9億餘元預算,並在2019至2025年編列493億餘元原型艦籌建預算。根據軍方預劃期程,潛艦國造案合約設計案將在2019年3月告一段落,2020年起開始造艦,如計畫順利,原型艦最快在2024年下水,經一到兩年測評後服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