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所領的「蘇內閣」今(14)日走馬上任,其中備受關注的是去年4月因不敵管中閔案壓力而辭去教育部長一職的潘文忠,應蘇貞昌之邀回鍋擔任教育部長,讓外界忍不住質疑難道蘇貞昌是要幫潘文忠「還公道」嗎?潘文忠回應,教育是持續過程,沒有還誰清白,作為教育部長就有責任為孩子繼續努力。

潘文忠今天針對管中閔案向媒體表示,過程中的爭議反倒讓外界看到大學校長遴選制度,認為像台大案例,可以朝向校長遴選候選人等資訊更透明公開,讓學校選拔最適合人才的方向處理。管中閔已經正式上任台大校長,潘文忠說,自己之前就期待能盡快讓台大校園平穩向前走,管中閔往後工作,師生對他期待一定很高,而台大在台灣高教發展上,具有相當領導角色,尤其校務方面、學術倫理方面,台大應該要來作為更多大學的示範。

何時被徵詢回鍋?潘文忠回應,如果有適當人選,可以一棒接一棒是他的初衷,但若需要對教育服務自己也責無旁貸,而蘇貞昌本來就是熟識老長官,在教育文化等意見上,常很客氣希望聽他意見,他過去也盡量提供意見,但在此次組閣時間緊促下,蘇貞昌評估希望政策延續落實,自己也應該善盡教育人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