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於今(14)日在新舊任院長交接致詞時提出憲改議題,認為國會議員也應該考慮兼任、或擔任內閣部會首長,與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在2014年所提出的內閣制一說無獨有偶的一致。對此,朱立倫透過幕僚表示:「樂見賴院長的認同。」

朱立倫在2014年底參選國民黨主席時,便曾提出修憲公投以「內閣制」取代現行的雙首長制,他當時說,多年來的憲政僵局及失能的政治體系無法解決人民的問題,唯有重建權責相符的制度,讓人民的力量進入體制內運作,才能打破憲政僵局,解決藍綠對立的局勢。另外,他也指出希望降低投票年齡到18歲、降低政黨門檻從5%到3%、推動不在籍投票及檢討單一選區2票制等主張。

內閣制的提出讓政壇掀起話題,且出現正反兩極化聲浪,支持者認為內閣制能反映多元民意的需求,反對者則認為內閣制變動速度太快,容易造成政局不穩定。時任國民黨代理主席吳敦義當時對朱立倫提出內閣制回應,基本上任何制度都有優缺點,大家必須有堅強共識,修憲工程才不會亂了套,「要達到這樣共識,需要耐心最重要真誠,不能心裡頭有算計。」

湊巧的,賴清德在今(14)天致詞也提出「內閣制」,認為無論未來走向總統制、內閣制或雙首長制,即使要維護雙首長制精神,國會議員也應該考慮兼任、或擔任內閣部會首長,才能減少立法、行政落差,和民意接軌,提高行政效率。

對於賴清德提議應讓國會議員兼任內閣閣員,朱立倫透過幕僚表示,在2014年底參選黨主席時就對修憲提出看法,樂見賴清德認同朱立倫的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