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2019春聯今(14)日出爐,不像往年走文青風,甚至引發爭議,而採用非常經典、非常傳統的「恭賀新禧」四個大字。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張文蘭表示,總統蔡英文今年核定的四個字,是非常經典、非常傳統的吉祥話,希望帶給國人新的一年的美好祝福。

總統府今日公布總統、副總統的賀歲春聯、紅包袋與福袋。其中,春聯、紅包帶將從日起,總統府每週一到五,上午9點到11點半的導覽時間,對外發送;而行政院的東部、中部、南部、雲嘉南辦公室與金馬服務中心也都可以領取。至於福袋則準備33萬件,將在除夕之後,總統、副總統的拜年訪視行程對外發送。

蔡英文就任總統後,前兩年春聯都走文青風。第一年(2017)是「自自冉冉、歡喜新春」,但由於文學家賴和本意是「自自由由」,府方稱也可以解釋為「自自冉冉」,引起相當大爭議;第二年(2018)則是「萬物當春、幸福共好」。

對於今年不像往年一樣走文青風,張文蘭表示,總統府的總統、副總統賀歲春聯,每一年的字都不一樣,但最重要是傳達總統、副總統祝賀國人新春如意的心意。今年總統核定的就是「恭賀新禧」四個字,它也是非常經典、非常傳統的吉祥話,希望帶給國人新的一年的美好祝福。

2016年蔡英文就職後,總統府的春聯都是由楊淑婉老師擔任總統的翰墨代筆;紅包袋則是田修銓、胡祐銘設計師設計;福袋則是陳佩琦設計師設計。

 

總統府2019年福袋。   圖:林朝億/攝

總統府2019年春聯、紅包袋與福袋。   圖:林朝億/攝

   圖:林朝億/攝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