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22)日公布2018年總統府春聯「 萬物當春,幸福共好」。其中,「萬物當春」跟去年一樣都是引自賴和詩集,「幸福共好」則是今年元旦府前升旗活動主題。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新年賀詞「萬物當春」是取自台灣詩人賴和(189419431914年所作〈甲寅元旦〉的詩句。總統府曾向台灣文學館徵詢過。

林鶴明表示,今年的新年賀詞「萬物當春、幸福共好」是邀請現任長榮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助理教授、青年書法家江柏萱女士書寫。

林鶴明表示,今年的總統暨副總統紅包袋則由新銳設計師,牛子齊小姐以及卵形設計負責人葉忠宜先生共同設計。

林鶴明表示,今年春聯與紅包袋分別印製25萬份。明天開始,會在總統府開放參觀時開始放送到214日為止。除了參觀時間發送,也會在平日開放時間9-11點在總統府發送。並也委請行政院中部、雲嘉南、南部服務中心協助發送。

總統府2017春聯也是引自賴和詩集,不過,所指「自自冉冉」一詞,引發爭議,被認為是誤將「自自由由」勘成「自自冉冉」。這一次總統府很謹慎,發佈新聞時還透過「智慧型全台詩知識庫」公布賴和該詩全文如下:

萬物當春氣象新,天涯遊子獨傷神。

家山萬里饒歸夢,塵海昇沉念此身。

世路多端長作客,倚閭垂望累雙親。

梅花香裡屠蘇暖,回憶鄉關淚滿巾。

2018總統府春聯與紅包袋。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