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行政院長蘇貞昌新內閣將正式上任,然而公布的內閣名單卻被國民黨團質疑,內閣人事是複製貼上,並沒有大破大立、未能回應民意。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今 (14) 日表示,改組前號稱要大破大立,但看到內閣人事更動上,幾乎是複製貼上、沒有看到回應人民,只看到派系平衡,蹉跎一個半月,部會首長除了三長以及交通部長有大變動,其他人事幾乎是複製貼上、回鍋升任。

江啟臣批評,九合一選舉後,民眾給執政黨教訓、用選票給答案,但兩岸關係、能源政策上,至今未看到改變,很多問題都是消極推託,公投沒有看到具體時刻表,蔡政府若有心改組,應該要在上禮拜記者會上,大破大立宣布施政方針、而非打氣式的空話,「沒有政策方針的衝衝衝,就像馬力全開沒有方向盤的車子、非常危險」。

江啟臣喊話,新內閣應該要在經濟、兩岸、能源等問題上有所回應,不該新瓶裝舊酒,也不希望走了過度內閣,來了沒主見的看守內閣,變成只換標籤的內閣改組。

書記長曾銘宗批評,內閣改組可以看出政府沒有回應民意,民眾不滿執政、經濟上的問題,是造成執政黨敗選主因,蘇貞昌改組後,相關人士應該要調整卻沒有,看不到他們要改變的決心。

首席副書記長吳志揚指出,內閣總辭的時間拖過一個半月,原本以為改革後會大刀破斧,現在卻發現八成留任,對改組相當失望,他認為,蘇貞昌上次組新內閣時換血很大,不曉得為何這時民眾渴望求變的時候,卻是這樣改組。

吳志揚點名,即將就任的教育部長潘文忠因為卡管案下台,為何現在又回來?「當時無法拔管才被換掉,當時如果有guts就該像葉俊榮一樣」,經濟部長沈榮津留任,但能源政策要不要改變?以核養綠等公投,蘇院長要怎麼回應?至於將就任的交通部長林佳龍,希望他能展現能耐,最重要是,普悠瑪事件報告大家仍認為有問題,因此應該重新調查,還給家屬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