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方始,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一身西裝,發表類似美國總統的「爐邊談話」。與過去動輒威脅與讓韓國陷入戰爭火海或是用核武攻擊美國的挑釁性言詞,金正恩語氣緩和,但終究還是在最關鍵的核武問題上,表達出強硬的立場。金正恩警告,如果美國無法實現承諾,仍然堅持執行對平壤經濟制裁,北朝鮮別無選擇,只能走向捍衛主權的新道路。

就在傳出美國川普有意於近期與金正恩進行第二次「川金會」後,金正恩的新年談話,不啻為設定談判的底線。從場景的設備不難看出,金正恩刻意選在他辦公室內,背後還有祖父金日成的照片,像是要告訴川普,他仍全權在握。川普也在「推特」上讚揚這位北朝鮮的小老弟不再進行核武擴張之舉。但畢竟自從去年六月兩人在新加坡首度進行歷史性的會晤之後,在「去核化」的程序上,並未出現任何進展。

平壤最在意的不外乎兩件事,一是川普宣布終結韓戰,二是逐步解除對平壤的經濟制裁。但在這兩個前提未滿足以前,金正恩不會放棄任何核武、飛彈或是摧毀任何製造核武的設施。此外,平壤也要求美國取消與韓國的年度軍事聯合演習、撤除所有部署在日本、關島、夏威夷等可能威脅北朝鮮的所有核武與軍事設施。這也是為何在第一次「川金會」時,金正恩拒絕在聯合聲明中載明將接受「完全的、不可逆轉與可驗證」的「去核化」。

金正恩還特別提到重啟開城工業區和金剛山旅遊的期待,因為北朝鮮已經被國際制裁兩年,經濟是他最在乎的事情。今年又是金正恩提出五年經濟計劃的第四年進程,他絕對需要川普協助解除國際制裁,才能確保平壤的經濟安全以及政權的穩定。平壤也需要進口原油等天然資源來發展經工業,維持人民生活所需的電力。

從川普的角度而言,他深知上述完整的「去核化」過程曠日廢時,他短期內的政治目標是做到前任美國總統做不到的事,就是與北朝鮮領導人會晤,然後對外宣稱平壤已不再是核武威脅。的確,在過十三個月來,北朝鮮沒有進行任何核武或是長程彈道飛彈的測試,而且金正恩也甚少惡言相向,川普則是不斷釋放出諸如他和金正恩「陷入愛情」之類關係和緩的談話。唯不可否認的是,川普團隊內部也是有對北朝鮮持「鷹派」看法的人士,包括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和國防部,川普反而可以運用這些力量作為與金正恩談判的籌碼。

其次,南北韓關係也不再緊張對立,金正恩與韓國大統領文在寅關係持續改善,兩人已見面三次,但後者能做的也只限於自身權限,真正的朝鮮半島和平,還得看美國老大哥臉色。畢竟華府也擔心平壤要分化美韓關係,因此不會讓文在寅做出不該做的讓步。但文在寅的國內支持度也出現變化,先前推動南北韓和解的過程讓他的民調數字走高,但隨著議題冷卻,國內經濟情勢停滯,在野黨虎視眈眈,他也面對內部愈來愈強大的壓力。

只不過一直到現在,川普真正做到的只是暫時中止北朝鮮的核武威脅,並未給予終結。金正恩做到的也只是象徵性地摧毀一座原本就要廢棄的核武研發場。他的新年談話看似語帶誠意,實則傳達一項嚴正訊息,就是他的耐心漸失,因為看不到川普做出具體符合平壤條件的讓步。因此無論是提醒川普,還是為了國內聽眾,他仍必須提出適當的警告。

金正恩這番言語更加深外界對於他與川普在新加坡獨自會面時,到底交換了哪些口頭交易?這只有兩人才知道。但川普迄今處理北朝鮮議題的態度,始終給人多為國內政治消費而已,他只是要確保朝鮮半島情勢不再緊張,維持他和北朝鮮領導人能夠對話即可。川普視他與金正恩的會面為首任的最大外交成就,如果他能維持平壤不再生事,就可以做為連任選舉時的政績宣傳。

果真川、金兩人於二月再會,剛好也可以讓深陷政府停擺風波的川普,找到另一個轉移國內執政不力,進而出口轉內銷的議題來進行操作。可以預期的是,屆時兩人又會排開幕僚,私下先行會晤,套好招後,再行禮如儀。只不過,金正恩會不會再配合川普演這齣戲,值得密切關注,因為顯然他已經無法承受川普的敷衍,日前再次訪問北京,尋求老大哥習近平的協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