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刺激內需動能、拉抬消費經濟,大陸河北省自今年起,鼓勵錯開休假高峰,試辦周休兩天半。

根據陸媒《澎湃新聞》報導,河北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河北省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 2019-2020 年)」,通知涉及住房、健康、收入、出行、消費等與民眾有關的項目。全文中有一行寫到:「落實帶薪休假制度,鼓勵錯峰休假和彈性作息,在有條件的地區探索實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 2.5 天小長假』政策措施 。」

消息發出後立馬引起大陸網友熱烈討論,並登上微博熱搜榜,有網友表示能多休息就是好事、當然要支持、「拭目以待!!」、「支持,增加工作效率」、「 2.5 天真爽啊,感覺一下就歇開了」。

▲河北省自今年起,鼓勵錯開休假高峰,試辦周休兩天半。消息一出,登上微博熱搜榜。 (圖 / 翻攝自微博)

而大陸官媒《人民日報》 13 日晚間也在微博發文表示,「 2.5 天假呼之欲出,儘管尚未落地,但這種探索值得鼓勵。無論鼓勵錯峰休假和彈性休息,試行 2.5 天小長假,都是應和民意……該休息時不蠻幹,就能更有活力,走得更遠。」
▲大陸官媒《人民日報》力挺周休2.5天制度。 (圖 / 翻攝自人民日報微博)

至於江西省第一新聞門戶網站《大江網》則報導,其實江西已經有地方實行 2.5 天休假, 2015 年 8 月 12 日,江西上饒發布的「關於實行夏季周末休兩天半短假的通知」,該市已實行夏季周末休兩天半的短假。

事實上,早在 2015 年,大陸國務院辦公廳就在「關於進一步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中,首次提出 2.5 天小長假,並指出透過帶薪休假制度,鼓勵錯峰休假,鼓勵彈性作息等,以帶動旅遊消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