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今年預計在秋季推出的3款新iPhone將使用5G模組,據外媒報導,蘋果已考慮與台灣聯發科、韓國三星,以及現有供應商英特爾等三家公司,洽談供應今年新iPhone的5G數據機晶片。

路透報導,美國晶片大廠高通先前獨家提供iPhone的數據機晶片,提供無線網絡解決方案,但因高通專利授權使用費用過高,從2016年起,蘋果同時下單給高通和英特爾,2018年推出的新iPhone則全部採用英特爾數據機晶片。

報導指出,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控告高通,涉嫌以違反競爭的手段進行專利授權,蘋果供應鏈主管Tony Blevins為此案審判作證時透露,除了英特爾之外,蘋果已經考慮向聯發科和三星採購5G晶片,用於下一代的iPhone手機。

Blevins表示,對於數據機晶片的採購,蘋果向來希望由多家業者來供應,不過當年因高通以極低的專利授權費為條件,來換取蘋果的獨家採購合約,但從2013年開始,蘋果引進英特爾的晶片用於iPad Mini 2,雙方先前協議破局,因此不再享有高通專利授權費的折扣。

據《彭博社》報導,蘋果預計要等到 2020 年才有 5G 版本的 iPhone,其中一項原因正是,Intel 無法趕在 2019 年生產足以應付蘋果需求的 5G 通訊晶片,倘若蘋果真的打算搶在 2019 年推出 5G 手機,看起來與三星、聯發科的合作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