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政府今天表示,在發現至少6條從黎巴嫩通入以色列的秘密地道後,已完成搜查黎境游擊組織真主黨(Hezbollah)所挖掘的這類通道。

以方相關行動於去年12月初曝光時,曾造成黎巴嫩和以色列民眾擔憂將引爆新衝突。不過,與聯合國駐黎巴嫩維和部隊協調行動的以國當局表示,無意讓緊張局勢升高。

以色列和伊朗支持的「真主黨」2006年最後一次交戰。此後,雙方雖然在敘利亞境內數度交手,以黎邊界仍大致保持和平。真主黨支持敘利亞政府打擊反抗軍。

繼早前發現5條由真主黨挖掘的地下秘道後,以國軍方昨天又搜出了新一條地道,深度約55公尺,且已進入以境內「數十公尺」,起點則在黎巴嫩境內距邊界800公尺處。

軍方發言人康里克斯(Jonathan Conricus)中校表示,以方已搜查出所有的真主黨跨境地道,且它們要不已被以方摧毀,就是即將被摧毀。

他指出,軍方評估,除了這6條,應無其他通往以色列的秘密地道,但真主黨在黎巴嫩境內仍保有部分地下設施。

真主黨目前尚未對跨境地道置評,但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UNIFIL)已證實它們的存在。

以色列情報資料指出,這些跨境地下秘道已挖鑿多年,且根據真主黨的計畫,未來一旦有戰事發生,可藉這些地道派遣1500名戰士,對以國北部的社區和軍事基地發動閃電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