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口譯哥趙怡翔外派駐美引發的風波,台大教授、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今(13)日在臉書以「沒有比不知道自己是奴隸更奴了」為題, 批評那些標榜資歷、維護體制的說法,只是「維持奴隸制度的延續」。

蔡丁貴說:「奴隸的美德是勤奮,征服者的美德是勇氣,反抗者的美德是智慧。」指「在複雜的社會環境中求生存,都身兼多重角色,比例不同而已。所以,每一個人都需要勤奮、勇氣與智慧,比例不同而已。」

蔡丁貴直嗆:「奴隸的另外一個特徵,保護奴隸主,鞏固奴隸制度」,「看看身邊奴隸主中國國民黨統治權貴及奴隸制度中華民國殭屍流亡政府殖民體制,到現在兩次下台仍然香火鼎盛,就知道台灣的土地上活著多少奴隸!」並寫道:「奴隸勤奮的目標大多只是為了當奴隸頭而已,爭取為奴隸主來管理奴隸的頭頭而已」、「奴隸主不必出手,自然就有奴隸頭按照奴隸制度加以懲罰,甚至消滅,以維持奴隸制度的延續」,諷刺意味濃厚。

蔡丁貴總結,稱「要反抗的奴隸」依序應有「智慧」、「勇氣」、「勤奮」,從非暴力抗爭、以行動突破恐懼、到堅持永不放棄。

通篇都沒有寫到「口譯哥」或「趙怡翔」等關鍵字,但用「奴隸制度」諷刺守舊、不會理性批判的議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