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將在15日表決脫歐協議,由於阻力大,迄今脫歐困境難解,英方如果不延後脫歐期限,一旦走上最糟的無協議分手,預料英國與歐盟關係將來到詭譎難測的十字路口。

從2017年3月29日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致函歐盟,依里斯本條約第50條啟動脫歐程序以來,脫歐議題始終是歐盟投入最多心力議題,自當年6月第一輪談判起算至2018年11月達成脫歐協議草案止,雙方耗費約17個月才達陣。

但是這份脫歐協議迄今在英國國會卡關,梅伊不但曾延後表決日期,她本身更一度被逼宮,歐盟身為談判對手,十分憂心英國混沌不明情勢會導致規劃中的脫歐失序崩盤。

2018年12月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Juncker)提到脫歐協議在英國國會面臨重大阻力,他重申不會再重啟談判,並力促英國應該要說清楚想要什麼,歐盟一直希望英方更清楚表達。

英國與歐盟的脫歐協議,並未全面明確界定英國及歐盟日後的永久關係,原本雙方認為例如貿易關係等可以在過渡期內再談判,但眼看3月29日脫歐期限逼近,英國國會如果不放行,且梅伊又不延後脫歐期限,情勢急轉直下,「有協議脫歐」極可能演變成「無協議脫歐」。

英國如果最終走上無協議脫歐,對歐盟與英國關係是雪上加霜,因為無協議脫歐意味著也沒有過渡期,英國與歐盟的關係將出現瞬間斷裂,屆時跨國商務將一片混亂、市場恐凍結,對從食物到藥品、製造業零件等所有品項都不利,一旦重設海關檢查,雙方港口更可能有大量運輸卡車擁塞引發騷亂。

且英國如果不須依協議繼續支付歐盟預算,歐盟必須採取緊急行動以填補數十億歐元的財務黑洞,但已經有部分會員國表態決反對提供歐盟更多資金。

此外,英歐是關係緊密的貿易夥伴,對雙方經濟而言,未來英歐能否建立高度開放自由貿易區相當重要,在無協議脫歐下,雙方貿易往來如果回到世貿組織(WTO)監管框架下,對雙方經濟都會受到一定衝擊。

如果英方未能突破脫歐困境,英國與歐洲聯盟未來關係也將來到詭譎難測的十字路口。

里斯本條約第50條,是任何成員國希望脫離歐盟需遵照的行動計畫。決定脫歐的成員國必須通知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並商討脫歐具體細節;各方要在2年時間內達成協議,除非所有成員國均同意延期,而即將脫歐的國家將不能參與關於其脫歐的歐盟內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