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竹田恒和被爆涉行賄申辦2020東京奧運,已被法國司法當局列為被告。日本奧會今 (12) 天表示,竹田將於15日舉行記者會,捍衛自身清白。

法國媒體昨天報導,法國司法單位指控日本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竹田恒和,指竹田在申辦2020年東京奧運時,行賄與國際田徑總會前主席兒子有關的公司,法國法院也在為是否開庭審理案件進行預審手續。竹田被指控後,隨即發表聲明,表示自己絕無不法,但為了消除大眾疑慮,及捍衛自身清白,未來將配合司法調查。

據法新社報導,竹田去年12月10日被法國司法單位列為被告。在法國的司法程序mis enexamen,是有別英美法系的司法程序,約等於被控犯罪。雖然這個階段不必然會進入審判程序,但代表檢察官相信被告在全案裡有強烈或確切的不法事證。

據悉,東京在2013年取得2020年奧運主辦權,法國2016年啟動調查,發現有兩筆共計230萬美元的款項匯給設於新加坡的顧問公司BlackTidings,Black Tidings則與塞內加爾籍的前國際田徑總會主席狄亞克的兒子巴帕馬薩塔有關連。法國之所以展開調查,是因賄款極有可能經由法國洗錢。

調查人員指出,兩筆標注「東京2020奧運標案」的款項,是由一間日本銀行帳戶發出,在奧會投票決定前及申辦城市底定後,分兩階段付款。曾為國際田總市調顧問的馬薩,已被控收賄。日本奧會當時也成立調查小組調查,但在2016年9月認定日本奧會並無不法,並指出法方懷疑的資金,其實是合法的諮詢費用,不知為何會與巴帕馬薩塔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