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一名18歲少女受不了家人虐待,計畫逃往澳洲尋求庇護,但在曼谷機場轉機時被沒收護照並且被扣留在機場,她擔心自己被遣返回國會遭家人殺害,因此連續數天在推特發文尋求幫助,對此,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今(12)日宣布同意接納尋求庇護者。

該名少女拉哈芙・奎農(Rahaf Mohammed Al-Qunun)6日抵達曼谷機場時,被沙國大使館和科威特航空公司的人員攔截,她因長期受到家人身體及精神虐待,原計畫逃往澳洲尋求庇護,擔心如果遣返回國會被家人殺害,因此她將自己鎖在過境旅館的房間,用推特尋求國際庇護。

杜魯道今天發表聲明,「加拿大支持世界各地的人權與女權,我們接受聯合國請我們庇護奎農的請求。」而尋求庇護的少女奎農也正搭機前往多倫多。

奎農表示,自己長期遭受家人虐待,家人對她十分嚴苛,曾經為了剪髮一事,就把她禁錮在房間裡長達6個月,因此才會趁全家在科威特度假期間逃走。而她的父親通報駐泰的沙國官員她「擅自旅遊」還謊稱她有精神疾病,要讓她馬上回家,她的堂哥寄給他的簡訊內容還寫著要「殺了她」,讓她十分害怕。

泰國當局否認是應沙烏地當局要求不讓她入境,而是因為奎農沒有可供入境簽證所需的文件所以拒絕她入境,當時的說詞是,「若奎農想留在泰國,必須由聯合國(UN)審查她請求庇護的正當性。」但聯合國介入後,泰國移民局又更改說法表示「如果她不想離開,我們不會強迫她。」並且強調當局會全力配合聯合國決議。

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葛蘭第(Filippo Grandi)表示:「奎農女士的困境在過去幾天獲得全球關注,有助大家看見世界各地數以百萬計難民的危險處境。現今的難民保護常常受到威脅,無法即時獲得幫助,但在這個案例中,國際難民法和重要人權價值獲得新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