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豬瘟疫情嚴重,台灣位於鄰國,紛紛進入緊戒狀態,去年底雲林縣宣布全面禁止廚餘養豬,而養豬戶不收廚餘了,也讓雲林縣陸續出現清潔隊人力難調度、學校反映週三清潔隊不收廚餘,廚餘處理成問題等。

雲林縣環保局表示,全縣每天約六十噸生、熟廚餘,生廚餘送台塑再生做有機肥料,熟廚餘則瀝乾水份後焚化,去化並無問題。不過,雲林縣多數學校廚餘大多以鄰近養豬場回收為主,廚餘禁養令一出,豬農不再協助處理,令學校相當頭大。

一名學校人員提到,學校每天約產生五十公斤廚餘,豬農上週告知學校,無法再回收廚餘,雖然清潔隊同意下週一開始協助處理,但週三不收廚餘,廚餘放置恐成問題。 

有公所清潔隊指出,以往廚餘透過標售,每年都可為公所增加三、四十萬元收入,現在不僅錢沒了,還要增加人力到學校等單位協助處理廚餘,工作量增加,原本捉襟見肘的人力調度更困難,希望縣府能研擬配套措施,避免廚餘處理政策影響其他垃圾處理。

對此,雲林縣環保局長張喬維說,已請清潔隊接手處理各學校廚餘,至於公所損失收入,會研擬配套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