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日前查獲11名非法居留的越南籍人士,經過一連串調查,警察局台東分局今日表示,這11名非法居留越南籍人士,其中1名是逃逸外勞、1名是非法打工、9名全是逾期居留觀光客,但全非日前透過觀宏專案來台脫逃的團客。

日前警察局台東分局在執行取締砂石車勤務時,在卑南鄉和平路攔檢一部大貨車,員警發現大貨車的車斗用黑帆布覆蓋,但看得出有東西在動,感覺可疑,上前查看,斗篷內藏著數名外籍人士,身穿工作服和雨鞋。

警方當下清查,人員有7男4女,共11名越南人,且都提不出相關證明文件供警方查證,因此將他們送到內政部移民署台東服務站調查,後來發現其中1名男子是逃逸外勞,1名女子非法打工,其它9人有3女、6男是逾期居留的觀光旅客。

當警方詢問原因時,11人均稱在台東從事農作,有時候拔草、挖生薑或是採釋迦和鳳梨,被查獲的當天正準備要去拔草。

警方事後也澄清,會僱用外籍人士從事農作的都是租地種植的盤商,大部分的本地農夫是不會僱用外籍人士的,更呼籲大家別因非法勞工薪資便宜而僱用,若查緝到將連帶受罰,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