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英國正式脫歐已不到3個月,英國外相韓特今(11)日表示,如果首相梅伊脫歐協議15日遭到國會否決,脫歐恐會陷入癱瘓,導致英國可能不會脫歐。

英國國會將在15日表決脫歐協議,梅伊(Theresa May)目前正盡力與在野黨工黨和工會領袖協商,希望贏得他們對脫歐協議的支持,然而仍有不少保守黨同志對她的協議感到不滿,脫歐協議順利闖關的機會渺茫,提高英國混亂脫歐的可能性。

天空新聞網(Sky News)今天報導,韓特(Jeremy Hunt)表示,梅伊提出的英國脫歐協議如果遭否決,那英國脫歐真的會「陷入癱瘓」,可能導致原訂脫歐計畫停擺。他說,倘若真的發生此一情況,沒人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人們擔憂的是,我們未能真正兌現人民投票做出的決定。」

下議院領袖李德森(Andrea Leadsom)表示,一旦脫歐協議遭否決,政府將接受國會要求,在3個工作天內提出替代方案。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目前有110名保守黨議員表態要在15日投下反對票,工黨也持反對立場,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甚至還呼籲提前舉行大選。

柯賓一直疲於調和他個人長期的疑歐主義與黨內諸多主張留歐的傳統支持者間的矛盾,後者裡有許多是國會議員和年輕族群。至於脫歐協議遭國會否決後要不要二次公投,柯賓只說是「檯面上的選項之一」,仍不願把話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