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嚴峻,為防範疫情進入,全台繃緊神經,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第二次非洲豬瘟應變中心跨部會議中,要求各縣市在短時間內成立應變中心並擬定防疫演習時間。今(11)日新竹市於南寮漁港海岸邊舉辦非洲豬瘟防疫演習,也是全國第4個辦理演習的縣市。

新竹市目前飼養的豬隻約1萬頭,有18戶養豬戶,採用廚餘養豬約1000頭、12戶,已有1戶約300頭改以飼料飼養,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將全力輔導養豬業者改以飼料養豬,並加強廚餘源頭的管控。

新竹市府今天在新竹南寮漁港海岸邊實施非洲豬瘟防疫演習,演習內容包括豬隻感染疫情後的通報、封閉、檢測、撲殺、掩埋和消毒等過程,由產發處動保所和環保局、警方、軍方、海巡署等單位參與,也邀請養豬戶業者參與,也進行相關防疫的訓練,演習過程約半小時,目的是確認防疫流程,也讓相關防疫人員了解後防範於未然。

林智堅強調,目前台灣的豬隻都是健康的,並沒有疫情傳出,但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嚴重,呼籲養豬戶及民眾重視防疫工作。